Test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世界華商大會簡介

Email Print

自 19 世紀末期,華人紛紛離開中國大陸以來,目前華人幾乎已遍佈世界的各個角落,他們大多數在橋局地建立小規模商業,其中有些華商的業務已擴大或已多元化,有些更成為商業王國,擁有跨國的產業。

雖然華人企業家的勤奮與智慧是享譽全球的,然而仍需一個平臺,匯集眾多著名華人企業家之所言所長,因此,1991年8月,新加坡中華總商會首創主辦世界華商大會,向全世界的華商和工商界提供加強經濟合作、促進相互了解的論壇,作為非政治論壇,其任務集中在適合於華商的經濟和文化的論題上。第二屆世界華商大會於1993年11月在香港舉行,第三屆世界華商大會於1995年12月在泰國曼谷舉行。大會已成為全球華商兩年一度之盛事,旨在建立一個世界華商經濟聯繫的網絡,至今已在加拿大、澳洲、南京、馬來西亞、韓國、日本、菲律賓、成都、印尼、緬甸、英國等國家及地區舉辦了15屆“世界華商大會”。

1993年第二屆世界華商大會後成立召集人組織,成員包括:新加坡中華總商會、香港中華總商會、泰國中華總商會。召集人組織旨在大會休會期間,處理一切大會有關事宜。

1999年10月,召集人組織宣佈成立“世界華商大會秘書處”,確保每兩年一度的華商大會協調及策劃等的持續性。秘書處由3家召集人組織成員輪流擔任,1999年10月至2005年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任首任秘書處,香港中華總商會於2005至2011年期間擔任第2任秘書處,泰國中華總商會於2011年至2017年擔任第3任秘書處,現任秘書處為新加坡中華總商會。

為了集思廣益,全面總結經驗,更好地推動世界華商大會品牌發展,進一步促進世界華商團結合作,2011年10月,經世界華商大會三家召集人組織研究決議,成立世界華商大會顧問委員會,邀請曾主辦過世界華商大會的商會代表擔任顧問委員會顧問。顧問會每年召開一次會議,至今已召開過8次會議。

毎兩年一度的世界華商大會至今已舉辦了 15 屆,每屆均各有其特色,已成為全球華商之盛事。第 16 屆世界華商大會將由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作為大會的主辦機構,於 2021 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。

世界華商大會永久會徽

會徽以地球儀為設計概念,勾畫出全球華商世界貫通,攜手共進的願景。 鮮明動感的深紅色象徵著華人的吉祥喜慶。

設計圖案包含世界華商大會的英文字母縮寫“WCEC" (World Chinese Entrepreneurs Convention)。其中,地球儀代表世界(World),外圈的“C”代表華人(Chinese),中間的“E”代表企業家 (Entrepreneurs),最內部的“C”(Convention)代表世界華商大會 ,圖案的空白部分,象徵世界華商,通過大會,聯絡彙聚,分享交流。